哈幼专幼儿教育系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与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0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课程体系是育人活动的总体方案,是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基石;课程目标达成是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本专业毕业要求的重要依据。学校须规范开展课程体系的合理性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课程设置调整、课程教学改革的依据。为落实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与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我系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评价对象和周期

1.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进行评价。每年评价一次。

2.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评价对象为支撑毕业要求达成所涉及的所有理论和实践课程。每学期评价一次。

二、组织分工

成立系部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领导小组

组长:周艳霞

副组长:教研室主任

成员:各课程负责人

职责:统筹安排系部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工作,提出课程设置调整办法及教学改进措施,并形成评价报告。审核本专业所有课程的目标达成度情况分析报告,并给出审核意见。对于审核通过的课程,要求课程负责人在下一轮教学中按照拟定的持续改进措施开展教学活动;对于审核未通过的课程,将由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工作小组组长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协助课程负责人完成该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分析并拟定持续改进方案。

三、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

(一)评价依据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认证标准、专业标准、国家有关课程设置标准及围绕毕业要求设置的课程体系为依据。

(二)评价主体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主体涵盖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辅导员、毕业生、教学督导、同行专家、用人单位、学生实习实践单位等利益相关方。

(三)评价方法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可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定性评价为分别向毕业生、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专家、本校专业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对课程体系合理性进行评价;定量评价可依据观测和收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数据来进行评价。

(四)评价内容

1.课程体系的系统性:课程体系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必修课先行后续关系合理,具有系统性,结构合理。

2.课程设置的规范性:课程设置符合师范认证标准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国家要求,各类课程的学分比例恰当。

3.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支撑关系的合理性:

 ①课程支撑矩阵布局合理,每项毕业要求均有合适的课程支撑, 没有明显的薄弱环节。

 ②高支撑课程明确,每项毕业要求均有2-3门高支撑的课程(H)

 ③课程的支撑任务明确。有详细的课程支撑任务矩阵,将每门课程的支撑任务细化到指标点,任务分配与课程内容合理匹配。

(五)评价结果运用

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结果是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设置的依据。

四、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一)评价依据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以课程大纲和学生三年学习课程的所有成果为依据,包括各门课程考核材料,包括试卷、平时测验、大作业、实验操作、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报告等,以及学期结束后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

(二)评价主体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主体是课程负责人及该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在校生(含应届毕业生)。课程负责人是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的直接责任人。

(三)评价方法

1.定量评价法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主要采用定量的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依据不同课程类型(或课程内容)有所侧重,理论类课程以分析报告、小论文、方案设计、纸笔测试为主;实践类课程以演讲、实操、演示、情景模拟、毕业设计等为主。以上所有考核方法的数据来源为课程教学大纲中支撑课程目标的各考核环节的考核结果,不允许教师脱离课程目标布置所谓“随意性”的作业与考核,随意收集数据。

定量评价计算方法:

数据来源为课程教学大纲中支撑课程目标的各考核环节的考核结果,若课程目标i的达成度由N个考核点支撑,设第j个考核点的总分为Sj,学生平均分为Aj,权值为Wj,那么课程目标i的达成度评价值计算:

课程目标i达成度评价值 式中,支撑课程目标i达成度的所有考核点的权值之和为1, 即:

2.定性评价法

适当采取定性评价法为辅,主要包括问卷法、座谈交流法、专家评价法等。要求课程负责人通过定性评价法掌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认可度,同时征求督导专家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与意见,及时总结并持续改进。

(四)评价过程

1.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的总体流程:明确每门课程的课程目标如何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根据课程目标选择教学内容、确定适合的教学方法;围绕课程目标设计整门课程的评价内容及方法,评价方式及所占权重,制定符合评价内容、具有操作性、可衡量的评价标准;在教学中规范执行课程评价总体设计,科学合理进行各类考核;科学规范采集设计表中所有评价项目的数据,覆盖全体学生,按照设定权重规范处理数据,用各个课程目标取得的实际评价值与达标标准值(设定为0.6)来比较衡量,以充分证明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2.落实课程目标评价设计:课程围绕毕业要求指标点,设定N个课程目标,课程只需要一个学期完成的,设计一个完整的学期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设计表即可,课程目标按照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度来确认权重,总的权重系数为1;分2个学期完成的课程,需要设计体现两个学期考核评价的整体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设计表。每个课程目标的达成均需要两个学期的教学环节来实现,因此每个课程目标根据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度,设定分学期权重,但是课程目标总权重仍然为1

根据课程目标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和适合的考核方法,要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评价方式和手段要多元。下表体现课程目标评价数据收集的内容、方法和来源。此表要在课程大纲设计中予以充分体现。

课程目标

权重及分

学期权重

评价内容及评价方式

各评价方式

占总权重

课程目标1


过程性评价1……



过程性评价2……


课程目标…


过程性评价n……



结果性评价


合计

1


1


(五)评价结果的应用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结果是教师进行教学持续改进的依据。课程负责人依据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认真分析和总结与课程目标达成相关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各环节因素,发现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分析原因,寻找改进策略,撰写《课程目标达成度情况分析报告》。

五、材料存档要求

按照学校要求,在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中形成的材料,包括评价实施办法、评价过程性材料、评价报告、整改材料等,规范整理存档。其中,评价实施办法和评价报告上交教务处备案。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幼儿教育系负责解释。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教育系

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