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特殊教育专业申报审议会议

发布者:幼儿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6日,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特殊教育专业申报审议会议。院长于立新,副院长周艳霞、张星瀛、宋丹及申报团队成员共18人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向夷主持。

肖向夷书记简要介绍特殊教育专业筹建初期的工作准备。周艳霞副院长就特殊教育专业申报材料,特别是该专业申报的必要性、可行性、人才需求预测、师资配备、实训条件筹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解读了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要素部分。

各与会领导、教师围绕特殊教育专业的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尤其对如何凸显专业特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特别是特殊儿童教育情怀的培养、特殊儿童家长指导、游戏疗法、专业干预等课程设置,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修订奠定良好的基础。审核会议最后投票环节,与会18人一致同意学前教育学院申报特殊教育专业。

于立新院长对本次新专业申报工作进行总结。指出特殊教育专业的筹建,正值学前教育学院刚刚建立,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学前教育产业学院立项之际,新专业的申报是我院建设的一件大事。申报团队迎难而上、团队协作,体现了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情怀。该专业的申报体现了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的宗旨,即打造面向所有0-6岁儿童的专业群教育体系,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特殊教育的需求。强调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一定要体现“幼”字特色,有效发挥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传统优势,致力于专门培养服务于0-6岁学前特殊儿童的专业教育人才。要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重心,突显专业群内学前、早教、特教的基础性、融合性与协同性,做强、做优学前教育专业群,使之成为具有国家级竞争实力的高水平专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