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

开展中韩合作办学可行性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议

发布者:幼儿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大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决定与韩国湖原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教育项目。此项工作在陈威校长的总体指挥部署下进行,中韩合作项目申报由学校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中心牵头,学前教育学院负责核心材料的准备及论证工作。

2023年2月18日,哈幼专学前教育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于线上召开了中韩合作办学可行性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议。会议由于立新副校长(兼学前教育学院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重点论证了我校与韩国韩国湖原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教育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此项目是我国推进共建实施“科技兴国、人才强国”伟大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需要;是服务黑龙江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国及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需要;对提升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同时在合作双方的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合理、就业前景等方面论证了此项目的实施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此项工作,学院充分发挥教师团队作用,郝慧男、董静、刘磊、吴炫、高敏等骨干教师主动参与。组建了两个撰写团队,分别由于立新副校长与周艳霞副院长牵头把关。撰写团队查阅资料、认真梳理,开展研讨,集思广益,同时积极与韩方代表联系,较圆满完成了两份核心材料的撰写工作。

论证会上,撰写团队教师分别对所负责的部分进行介绍。教务处杨薇处长对可行性报告的有效合作模式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肖向夷书记对中韩合作实习实训建言献策,张星瀛副院长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效性提出了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可行性报告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比较充分具体,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本次论证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我校提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打下重要基础。此项目将为我校对外开放打开重要窗口,将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注入新的动能,将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师资素质,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的教育国际化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此项目也必将为学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