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思想之“冰”,破行动之“冰”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思想“破冰”行动第三周学习研讨

发布者:幼儿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9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破思想之“冰”,破行动之“冰”》的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思想“破冰”行动的学习研讨活动。会议由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向夷同志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春光同志、部员高越同志,以及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全体党员。会议内容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讨论幼儿园红色系列方案征集及编写问题两部分内容进行研讨。

会议第一部分,肖向夷同志首先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她强调:“十四五”期间(2021-2025 年),是学校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动立德树人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切实推进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及二级师范资质认证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内涵,建成全国一流师范专科学校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全体党员教师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及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配合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重要工作,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大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会议过程中,每位党员教师都认真听取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内容和要求,并详细做好记录。

会议第二部分,党总支围绕“幼儿园红色系列方案征集及编写问题”进行积极的研讨,各个党支部均派出党员教师代表充分发表了研讨意见和建议。

早期教育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代表王煜涵同志首先发言:要做好幼儿园红色主题开展的调研活动,一定要深入幼儿园红色主题开展的现状及困难,做好幼儿园的需求及亟待解决问题的记录整理工作。同时,要积极为幼儿园提供红色主题的活动,如:推出品红色经典画精彩童梦和寻最美童音,讲红色故事”栏目,家园共育,带领孩子制作、聆听、讲述红色故事(作品),了解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营养,致敬革命先烈,礼赞伟大祖国等。

教育综合教研室党支部代表张璐同志发言:党建引领学前教育发展,教育部党组印发了《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教育。参天大树,起于幼苗;百年大计,始于幼教。爱国主义教育从幼儿开始,我们要积极打造红烛党建品牌,为开展幼儿园红色系列方案的征集、实施、编写,尽一份力量。

学前教学法教研室党支部代表黄瀚莹同志发言:红色精神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所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如“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还有红船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红色精神需要在红色故事中深入挖掘。因此,学前教学法党支部将致力于探索“如何向幼儿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故事大赛”。教师先行,广泛搜集红色故事,挖掘并研讨教育价值。学前教学法党支部还与黑龙江省军区机关幼儿园进行了科研联动,共同针对“如何向幼儿讲好红色故事”这一问题展开了扎扎实实的研究。

学前教育保教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代表张娇同志发言(线上):在幼儿园红色教育方案设计时,共性问题,统一解决,专属定制,重点帮扶。比如,一些集体活动、展示活动、以及班级、公共环境布置等环节的共性问题,可集中解决;区域活动,亲子活动,特色教学活动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专属定制,重点解决。要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内涵建设。重点要放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入心入脑,并转化为幼儿园红色主题帮扶的实践改革实效。

会议上,每位党支部代表的发言均对幼儿园红色系列方案的制定和编写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会依据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幼儿园红色系列方案”的研讨内容,落实更进一步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破思想之“冰”,破行动之“冰”,为党建品牌的推广建设不断奋斗。

会议最后,宣传统战部部长李春光同志对本次研讨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能够充分落实校党委开展的思想“破冰”行动,真正做到了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同时也代表校党委提出明确要求:学前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的重要组织,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要切实做到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崇尚实干、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部门的内部建设,给学校其他党总支做样板树标杆,助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