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成立于202292日,其前身为学校升专后2013年建立的音乐教育系。20201月,原哈幼专音乐教育系改名为音乐系。20229,根据《关于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系(部)调整的决定》,舞蹈教研室、美术教研室并入音乐系,建立新的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目前开设音乐教育专业、音乐制作专业、美术教育专业(工艺美术方向)、书画艺术专业、舞蹈教育专业五个专业。

音乐教育专业是在1992年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班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专业成立时间早、师资队伍力量强。该专业建立以来,主要是面向哈尔滨市培养小学音乐教师。目前本专业培养方向主要为小学音乐教师、幼儿园音乐专业教师、早期教育机构音乐启蒙教师、艺术培训机构音乐教师、各级各类演艺团体演职人员及企事业单位文艺骨干等。专业现有哈尔滨德强学校、新成学校、尚志小学、道里朝鲜族中心小学、道外区团结中心小学5所小学音乐教育实习基地,以及哈尔滨市政府第四幼儿园幼儿国学音乐教育实习基地、道里区汇萌贝肯山幼儿园幼儿音乐教育实习基地各一所,还有一所艺术类专业对口帮扶基地——延寿县同安幼儿园。

音乐制作专业是我校2015年获批建设、2016年正式招生的艺术类非师范专业,也是我校升专后建立的第一个完全独立自主办学的非师范类专业。专业师资力量强,教研室主任张一璕在编曲和混音方面、全代扬老师在流行音乐作词作曲方面都具省内一流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也处于较高水平。该专业毕业学生主要面向为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影视制作单位、音像制作出版机构、影视广告公司培养音乐制作、录音、音频编辑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通过三年的教学与培训,使学生能在各级各类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影视制作、影视广告公司、商业录音棚、群众文化馆、艺术院校、音像制作公司以及影视多媒体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2019年首届学生毕业,多名学生在广州、北京等业内知名音乐传媒机构就职。

美术专业(工艺美术方向)的培养目标为培养热爱艺术设计,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应用专业相关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从事工艺品设计与制作、计算机辅助制图,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开设专业核心课程:素描基础、色彩基础、设计基础(色彩构成、图案基础、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计算机制图(PSCAD3DMAX)、工艺制作(纸艺、雕塑、陶艺)、艺术史论(中外美术史、现代设计史)。就业方向为工艺品设计制作、设计公司、美工人员;各类教育机构美术领域工作者;企事业单位文化艺术宣传人员;相关领域自主创业等。专业特色与优势:美术专业合理设置课程学时配比,以工艺设计与制作为基础,计算机制图为辅助设计工具,结合专项岗位实践,以专攻多能为特色。为了拓展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校设有雕刻工作室、陶艺工作室、书法篆刻工作室、中国画工作室、纤维制作工作室等,通过开设如书法、中国画、纤维品制作、艺术概论等选修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审美能力,以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专业加强与实践单位的沟通,教师通过任务教学法,结合岗位实践内容,有针对性的布置学习内容,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

艺术学院现有教研室七个,系综合办公室一个,党支部负责党务工作。现有教师、行政人员70人,专职行政人员1人,一线教师69人。一线教师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21人、讲师30人。

目前艺术学院承担的专业课情况:

音乐教育专业:

专业核心必修课程2门;专业发展必修课程1门;专业技能必修课程6门;教师技能必修课程1门。

音乐制作专业:

专业理论课程9门;专业技能课程10门;专业综合课程 6门。

音乐制作专业课程大部分由我系教师承担,此外还有常任外聘教师2人,临时聘用教师1-2人。

美术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6门:素描基础、色彩基础、设计基础(色彩构成、图案基础、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计算机制图(PSCAD3DMAX)、工艺制作(纸艺、雕刻、雕塑、陶艺)、艺术史论(中外美术史、现代设计史、艺术概论)。

承担的其他专业课程:

学前教育专业(三年制、五年制):专业技能必修课程5门;

早期教育专业:专业技能必修课程4

英语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必修课程1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技能课4

目前艺术学院承担的各专业核心课程:

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声乐、钢琴即兴伴奏;

音乐制作专业:音乐录音实务、midi音序器作曲;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钢琴、幼儿歌曲弹唱、美术、舞蹈;

美术专业:素描基础、色彩基础、设计基础(色彩构成、图案基础、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计算机制图(PSCAD3DMAX)、工艺制作(纸艺、雕刻、雕塑、陶艺)、艺术史论(中外美术史、现代设计史、艺术概论)

艺术学院第二课堂:

艺术学院根据学生就业需求和专业实际开设第二课堂教学,教学时间为每周三下午,开设课程有古筝演奏、扬琴演奏、电子琴弹唱、电子双排键演奏、女子管鼓乐队(铜管演奏、女子鼓队)、版画制作、创意美术、中国画、绘本设计与制作、陶艺、纤维品制作、书法纂刻、舞蹈基础训练,民族民间舞蹈,少儿舞蹈,舞蹈教学法,歌舞创编等等多门课程,现有上课学生总数近千人。

艺术学院第二课堂创办多年,为学校培养了大批人才,与此同时还提高了系、学校的知名度。艺术学院女子乐团多次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央大街巡游、哈尔滨国际湿地节演出活动。2018年,艺术系古筝队、电子琴弹唱队、女子铜管乐队参加哈尔滨之夏演出受到省市领导好评;2019年学院女子乐团还赴俄罗斯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同时,女子铜管乐队还多次参加省、全国大学生艺术类比赛,获得二、三等奖。

美术教研室开展的美术教育活动,彰显了美术教育创新与人文的特质。艺创工作坊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省级工作坊二等奖,选送到国家或国家级工作坊三等奖。2019年纤芥黑土间文创工作室带领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2019年绘本工作坊带领学生参加多种比赛活动,获得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创新潜质,通过多年的实践,培养了一大批美术技能出色,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幼儿园美术教学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对美的感受力、观察力与表现力的毕业生,深受幼儿园的欢迎与好评。

舞蹈教研室多年来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用精彩的演出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赢得了社会赞誉。老师们带领我校舞蹈团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全国动漫周开幕式及闭幕式演出,连续多届哈尔滨之夏系列文艺活动,2016中国赛艇公开赛闭幕式,第二届中国哈尔滨湿地节“舞动松江”万人团体操央视春节晚会分会场演出,省春节联欢晚会演出等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上百场,表现突出,成果斐然。是我省一支活跃度极高的演出队伍,为学校外树形象做出贡献,为学生艺术实践锻炼提供机会。

艺术学院的课程,大部分为学生技能类课程。因此,各教研室始终把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作为教学重点,同时根据成果导向理论(OBE),并结合二级师范认证,对以往声乐、钢琴、音乐理论、美术等各学科教学内容进行了大幅改革,制定了以适应教师资格考试、学前专业特色为目标的课程计划。通过此次疫情,也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今后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改变口传身授的旧有技能训练形式,通过微课、慕课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各学科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艺术学院一直把科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现有省级以上课题共计55项,其中54项都是围绕课堂教学展开。目前,艺术系正在开展国家精品课建设;其中,弹唱精品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艺术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注重教师自身学习提高和学生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钢琴教研室在2016年、2018年选派教师赴上海音乐学院参加全国钢琴教学师资培训班,学习国内最新钢琴教学理念,有效促进教研室教师业务水平提高;声乐教研室也在20162018年选送教师参加北京国际合唱节声乐大师班工作坊学习,提高教师声乐教学水平。

2006年,钢琴教研室教师战璐获全国钢琴师范专业教师专业比赛一等奖;2015年,钢琴教研室教师王彤获全国高等学校教师钢琴专业比赛三等奖;2017年,声乐教研室教师海轶寰获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声乐比赛一等奖;20199月,秦岭、张彤彤、王彤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获全省二等奖;20147月,在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高职高专院校)微课教学比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9月刘丽颖老师参加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199月,美术教研室许大梅、徐常颖、邢琳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获全省三等奖;多年来谢晓东、步利君、范永兵多项美术作品获多家美术馆收藏。

20179月,艺术系女子乐团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二等奖;20184月,艺术系女子乐团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艺术表演类三等奖;20194月,声乐教研室指导的学生参加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声乐  比赛,获得四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五个优秀奖;20195月、声乐教研室李伟老师指导的音乐制作专业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声乐表演比赛三等奖;201912月,声乐教研室选送学生参加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比赛艺术专业声乐表演比赛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五名的好成绩。

20179月,美术教研室艺创工作坊:朱艳茹、邢琳、步利君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省级工作坊二等奖。20184月,选送到国家获国家级工作坊三等奖。同时,多名学生或单项作品奖,教师或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师在此比赛过程中攥写两篇论文获省级科研论文奖。20196月邢琳、步利君、纪红、王俊凯纤芥黑土间文创工作室:以地方本土文化为基点,研究带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带领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2019年许大梅老师绘本工作坊,已完成原创绘本故事50余个,原创早教绘本成书21本,儿童绘本成书25本,小样书若干,绘本插画200余幅,承担省教育厅课改课题《基于龙江冰雪文化的学前绘本实践研究》一项。与多家幼儿园建立绘本交流,与幼儿园联合做儿童绘本交流展览五次,绘本讲座一次。工作坊有20几名学生分别获省、市、国家级奖项:2018出版行业信谊图画书原创故事入围奖,2018省教育厅师生画展一、三等奖。 2020核心期刊早期教育杂志“幼儿抗议绘本”评选一、二等奖。目前工作坊获批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已完成前期框架建设与材料准备工作。201912月,20年度省学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我校报名9人三队,美术学科由许大梅、邢琳担任辅导教师,总结经验并进一步调整新队员辅导方案。现场单科成绩捷报,学生一人获美术单项省最高分,2人稳定前列。学前全科综合成绩省级二等奖 

实训设备、实训室、资产情况

艺术学院现有钢琴386台,分别分布在主楼教室、幼儿园、音乐楼琴房;电钢琴409台,主要分布在幼儿园和系数码钢琴教室;铜管、鼓等乐器438件、古筝95台、扬琴82架供学生上课和演出使用。

艺术系目前总计琴房258间供学生练习以及音乐教育、音乐制作专业教师学生上课使用,琴房全部实现电子化上琴管理;数码钢琴教室八个,供钢琴、弹唱课上课使用;声乐教室八个,其中五个实训室采用的是模拟阶梯状合唱队训练设计,教师上课过程中对学生歌唱状态一目了然,八个声乐实训室全部配备电子白板,实施电子化教学;现代化录音棚两个,分别位于主楼9楼和艺术楼1楼,供音乐制作专业学生教学实训使用;实训室的日常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按一岗双责要求,做到责任到人。

美术教研室学校设有绘画基础、版画制作、创意美术、中国画、绘本设计与制作、陶艺、纤维品制作、书法纂刻多个方向的美术工作室,对接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活动课、选修课;美术专业技能课上课使用。工作室中有两个校级工作坊:1、艺创工作坊(派生出——纤芥黑土间文创工作室);2、绘本设计与制作工作坊,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

多年来,我系音乐教育专业坚持严格管理、严抓教学质量,培养专业技能突出的初级音乐教育人才,在省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哈市绝大多数小学,均有我系毕业学生,部分已经走上领导岗位——道里朝鲜小学副校长金艺红、尚志小学副校长杨蕊、德强学校小学部教务主任何倩、团结中心小学教务主任张显晶等均为我校学生。201720182019年我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参加黑龙江省专业技能比赛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类比赛,多次荣获黑龙江省一、二、三等奖;2018年、2019年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一次就业率连创新高。

音乐制作专业2019年开始第一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虽然专业开设的时间比较短,但师资力量强,且负责音乐制作专业的教师在省内和国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目前,各教研室根据学校的二级师范认证工作要求,正在进行成果导向(OBE)教学改革。声乐、钢琴、音乐理论教研室等已在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三年制大专课程中实施了新的课程单元教学,教学效果良好;各教研室结合课题,强化微课等教学资源的应用,设立钢琴、声乐教学微课曲库,支持学生碎片化学习需要;针对音乐教育和音乐制作专业的钢琴、声乐教学,采用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演唱演奏水平,制定分层次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以小组课的形式开展专业教学,提高学生的个人演唱演奏能力和水平;声乐、钢琴、弹唱等学科还结合成果导向理论(OBE)对声乐教学内容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增强了幼儿歌曲的演唱教学,学生儿歌演唱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近两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连续多年获奖,充分体现我系教师水准教学较高。今后将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教学水平,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依托我系现有的钢琴、声乐、音乐理论、弹唱四门学科教学带头人为引领,创设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开展专业教师团队建设,通过开展学习、观摩、参加专业比赛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形成优秀教研室和高水平教师群。依托我系高水平教师群,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精品课。 

工作职责:

艺术学院是学校音乐教学及音乐教学管理的重要机构。现有系主任一人,主持艺术系全面工作。业务主管两人,负责系部教学管理等工作。艺术系设置钢琴、声乐、音乐理论、音乐实践、音乐制作、美术、舞蹈七个教研室,分别负责学校钢琴、声乐、音乐理论、弹唱、音乐制作、美术、舞蹈专业课程等学科教学工作。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教研室建设和教研室制度建设,各教研室在艺术系教学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得到不断加强。

一、按照“统一领导、院系二级管理”原则,艺术系实行学校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系主任直接归属主管校长领导,并分级管理系下属各教研室。

二、系主任根据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艺术系工作教学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教研室实施并做好监督、检查、总结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职责,积极谋求优质发展,努力将艺术系各项工作做强、做优、做精。

三、系主任全面负责系内教师勤政廉政和思想政治管理工作、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及资产管理工作。逐步建立音乐教育系各项工作档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责任制。

四、具体职责

(一)专业建设

1.根据学科建设和教学需要,成立各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的论证等各项工作。

2.通过调查研究、专业论证,根据社会需要制定所辖音乐教育、音乐制作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具体实施方案,经学校审批后组织实施。

3.积极配合教务处进行新专业的开发申报。

4.按照所负责各学科建立课程体系,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根据学校制定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6.按照学校部署,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骨干专业等专业建设项目。

(二)课程建设

1.按照OBE教学理念,组织教研室主任、学科教师制定课程标准。按照学校相关教学部门要求,制定其他教学文件,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艺术系所辖全部课程教材选用及校本教材开发,申报教务处审核批准后实施。

3.负责艺术系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的建设。

4.负责艺术系精品课程建设。

(三)教师管理与培养

1.落实上级部门及校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举措,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2.抓好艺术系各教研室建设,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依托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探索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按教师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抓好各教学环节的落实。

3.开展双师教师、教学团队、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培育工作,形成教师成长梯队。

4.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教师业务培训。

5.负责教学人员的业务考核工作。

6.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科研申报工作。

(四)日常教学管理

1.负责艺术系教师任教学科教学质量及教学常规检查,同时接受教务处的指导和考评,保证本系部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2.组织开展期末、年度教学质量的自检和评估总结。

3.负责教学资料的收集、汇总及归档工作。

4.定期开展教学测评,包括学生评教、教师同行互评、系部领导评教等,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五)实习实训

1.结合现有教学实习基地,配合教务处组织落实学校实习计划。

2.组织教师通过实习开展调研,根据学生就业岗位实际,进行课程改革。

3.负责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的使用及维护,配合教务处开展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4.制定学生专业基本功实训计划,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生专业技能实训及比赛。

5.负责本系各类竞赛活动,选手的选拔与训练;组织学生参加负责校级、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并开展参赛选手的日常训练与集训。

6.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安排下,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拓展学生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六)信息化及教学设备

1.负责艺术系网站的使用及维护、动态更新及管理。

2.负责艺术系教学设施设备的申报、初审、立项、入库审核、报废及统计报盘等工作。

(七)其他工作

在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的统筹下,配合做好招生就业等工作,配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艺术系办公室工作人员:

序号

姓名

职务

职责分工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

1

秦岭

艺术系主任、教授

主持艺术系全面工作

87907219

艺术楼515

2

于文杰

讲师

艺术系办公室日常工作

87907206

艺术楼641

3

袁豆豆

行政秘书

全系资产管理;乐器日常管理

87907206

艺术楼641

4

董依然

教学秘书

教学纪律检查;琴房智能管理系统维护

87907206

艺术楼641

5

邵纪喆

教学秘书

教学纪律检查;琴房智能系统维护

87907206

艺术楼641

6

张承作

调琴技师

钢琴调律、维修、养护检查;琴房日常检查;音乐教育系其他工作

87907206

艺术楼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