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钢琴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13人,正教授职称1人,副教授6人。硕士以上学历7人。是一只具有较强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吃苦耐劳、团结肯干的团队。

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钢琴、钢琴伴奏、幼儿歌曲弹唱、幼儿钢琴教法、双排键等学科的教学任务。通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逐步形成科学系统有效的教学体系和科研结构。在钢琴教学方面,教研室在学校专业认证的基础上,以OBE(成果导向)为理念,建立了钢琴基础进阶课程大纲,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钢琴基础进阶教程》和《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即兴伴奏与弹唱实训教程》两本校本教程,两本教程分获黑龙江省科研成果三等奖与二等奖。教研室还积极积极打造线上精品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在科研方面,钢琴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及教学研究项目。先后承担9项省级规划课题,目前已顺利结题4项,在研5项。教研室目前承担一项省级课程思政团队建设项目。教研室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如2019年与2021年分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一等奖。2021年获得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比赛器乐类三等奖,2021年或黑龙江省教工委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作品大赛银奖等。此外,钢琴教研室还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学习培训,目前教研室一人获得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钢琴教研室将以严谨的教学态度,热情的教科研风气,不断自我完善、积极进步,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为本,始终坚持为学校、为艺术系全面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心,致力于钢琴教学和相关理论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