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研室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助教3人。中青年教师中硕士研究生8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师资建设,已经形成了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科研成果颇为丰硕、知识结构互相补充、成员梯队和职称学历相对合理的教学队伍。

教研室以人才培养目标和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结合市场为基础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注重声乐课程实践性教学,最大幅度地提高实践教学的比例。通过改革传统的学科课程体系,构建以人才培养目标和岗位职业能力为主线的新课程体系,强化校内实训、校外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教研室成员集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为一体,注重加强声乐课程内容改革,强化声乐课程实践教学。为顺应时代的需要,定期组织参加专业知识讲座,指导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在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过程中,构建了以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和艺术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全学程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精神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教研室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到舞台实践中,服务于地方,很多老师已经成为地方艺术骨干。各位教师不仅多次在省市级重大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还多次组成团队参加黑龙江省教师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在省级学生技能大赛中,各位老师辅导的学生成绩突出,不仅在省里取得了特别好的成绩,还曾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大赛。

声乐教研室是一支既能教学又能科研和表演的充满朝气的团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们将团结协作,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注重与实际结合,培养更多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